今日时间:

信息工程学院一行走进中国移动和青岛海信考察调研

发布者:招生就业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81

调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

5月19日,信息工程学院一行前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调研,高新区移动副总经理徐加祥、移动合作伙伴清竹大数据总经理任银、移动政企中心主任陈宇航等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调研人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高新区分公司主要从事通信和互联网等网络的设计、投资、施工、建设及出租,同时是中国北方沿海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具有全球领先的配套设施,为腾讯、百度、招商银行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学院调研人员和企业专家就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校企合作、人才需求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企业专家特别强调了专业实践技能的重要性,并建议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多采用项目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研讨会结束后,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参观了数据中心和移动通信机房,对数据中心的运行和维护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基站、核心网等通信网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调研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

5月21日,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赴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双方就专业发展现状、企业人才需求、毕业生工作情况等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青岛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是海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PCBA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业务覆盖通信类主板、电视主板、光模块、LED背光等领域,在青岛SMT行业中名列前茅。

交流过程中,双方首先就课程体系展开讨论,软件工程师杨静就目前课程设置给出建议,他指出要注重基础学科的学习,课程设置要以实用为主,并和实际工程项目相结合,追求理论认知向实践技能的最大转化。随后,校企合作部经理孙海菊就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公司和其他院校的合作经验等内容,同老师们进行介绍和分享。最后,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参观了通信模块车间和手机装配生产线,先进的生产工艺、规范的工作流程,使老师们开拓了视野,对教育教学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走访和调研,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现代企业发展的脉搏,了解了企业岗位和用人需求,明确了员工素质和能力要求。这将为信息工程学院紧贴产业布局、对接市场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社会服务能力提供新思路。